close

爾時如來,將欲為是信相菩薩及其二子銀相、銀光,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是時即有十千天子,威德熾王而為上首,俱從忉利來至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

爾時佛告信相菩薩:「汝於來世,過無量無邊百千萬億不可稱計那由他劫,金照世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金寶蓋山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乃至是佛般涅槃後,正法像法皆滅盡已,長子銀相,當於是界次補佛處,世界爾時轉名淨幢,佛名閻浮檀金幢光照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乃至是佛般涅槃後,正法像法悉滅盡已,次子銀光,復於是後次補佛處,世界名字如本不異,佛號曰金光照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是十千天子,聞三大士得受記莂,復聞如是金光明經,聞已歡喜生殷重心,心無垢累如淨琉璃,清淨無礙猶如虛空。爾時如來,知是十千天子善根成熟,即便與授菩提道記:「汝等天子!於當來世,過阿僧祇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於是世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同共一家一姓一名,號曰青目優鉢羅華香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是次第出現於世,凡一萬佛。」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名等增益,白佛言:「世尊!是十千天子,於忉利宮為聽法故故來集此,云何如來便與授記?世尊!我未曾聞是諸天子修行具足六波羅蜜,亦未曾聞捨於手足頭目髓腦、所愛妻子財寶穀帛、金銀琉璃硨磲碼碯、真珠珊瑚珂貝璧玉、甘饌飲食衣服臥具、病瘦醫藥象馬車乘、殿堂屋宅園林泉池奴婢僕使,如餘無量百千菩薩,以種種資生供養之具,恭敬供養過去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等諸佛世尊。如是菩薩於未來世,亦捨無量所重之物,頭目髓腦所愛妻子財寶穀帛乃至僕使,次第修行,成就具足六波羅蜜,成就是已備修苦行,動經無量無邊劫數,然後方得受菩提記。世尊!是天子等何因何緣,修行何等勝妙善根,從彼天來暫得聞法便得受記?惟願世尊,為我解說斷我疑網。」

爾時佛告樹神:「善女天!皆有因緣,有妙善根,以隨相修。何以故?以是天子於所住處捨五欲樂,故來聽是《金光明經》,既聞法已,於是經中淨心殷重如說修行,復得聞此三大菩薩受於記莂,亦以過去本昔發心誓願因緣,是故我今皆與受記,於未來世,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佛告道場菩提樹神:「善女天!諦聽,諦聽!善持憶念,我當為汝演說往昔誓願因緣。過去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出現於世,名曰寶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善女天!爾時是佛般涅槃後,正法滅已,於像法中,有王名曰天自在光王,修行正法如法治世,人民和順孝養父母。是王國中有一長者名曰持水,善知醫方救諸病苦,方便巧知四大增損。善女天!爾時持水長者家中,後生一子名曰流水,體貌殊勝端正第一,形色微妙威德具足,受性聰敏善解諸論,種種技藝書疏算計無不通達。是時國內天降疫病,有無量百千諸眾生等,皆無免者,為諸苦惱之所逼切。

「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見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苦惱故,為是眾生生大悲心,作是思惟:『如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苦惱。我父長者,雖善醫方能救諸苦,方便巧知四太增損,年已衰邁老耄枯悴,皮緩面皺羸瘦顫掉,行來往反要因几杖,困頓疲乏不能至彼城邑聚落;而是無量百千眾生,復遇重病無能救者,我今當至大醫父所諮問治病醫方祕法,諮稟知已,當至城邑聚落村舍治諸眾生種種重病,悉令得脫無量諸苦。』

「時長者子思惟是已,即至父所頭面著地,為父作禮叉手却住,以四大增損而問於父,即說偈言:

 云何當知  四大諸根  衰損代謝 
 而得諸病  云何當知  飲食時節 
 若食食已  身火不滅  云何當知 
 治風及熱  水過胏病  及以等分 
 何時動風  何時動熱  何時動水 
 以害眾生  時父長者  即以偈頌 
 解說醫方  而答其子  三月是夏 
 三月是秋  三月是冬  三月是春 
 是十二月  三三而說  從如是數 
 一歲四時  若二二說  足滿六時 
 三三本攝  二二現時  隨是時節 
 消息飲食  是能益身  醫方所說 
 隨時歲中  諸根四大  代謝增損 
 令身得病  有善醫師  隨順四時 
 三月將養  調和六大  隨病飲食 
 及以湯藥  多風病者  夏則發動 
 其熱病者  秋則發動  等分病者 
 冬則發動  其肺病者  春則增劇 
 有風病者  夏則應服  肥膩醎酢 
 及以熱食  有熱病者  秋服冷甜 
 等分冬服  甜酢肥膩  肺病春服 
 肥膩辛熱  飽食然後  則發肺病 
 於食消時  則發熱病  食消已後 
 則發風病  如是四大  隨三時發 
 風病羸損  補以酥膩  熱病下藥 
 服訶梨勒  等病應服  三種妙藥 
 所謂甜辛  及以酥膩  肺病應服 
 隨能吐藥  若風熱病  肺病等分 
 違時而發  應當任師  籌量隨病 
 飲食湯藥

「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問其父醫四大增損,因是得了一切醫方。時長者子知醫方已,遍至國內城邑聚落,在在處處隨有眾生病苦者所,軟言慰喻作如是言:『我是醫師,我是醫師,善知方藥,今當為汝療治救濟悉令除愈。』

「善女天!爾時眾生聞長者子軟言慰喻許為治病,心生歡喜踊躍無量。時有百千無量眾生,遇極重病,直聞是言,心歡喜故,種種所患即得除差,平復如本氣力充實。

「善女天!復有無量百千眾生,病苦深重難除差者,即共來至長者子所,時長者子,即以妙藥授之令服,服已除差亦得平復。

「善女天!是長者子,於其國內治諸眾生所有病苦悉得除差。」

\\

佛告樹神:「爾時流水長者子,於天自在光王國內,治一切眾生無量苦患已,令其身體平復如本,受諸快樂;以病除故多設福業,修行布施,尊重恭敬是長者子,作如是言:『善哉長者!能大增長福德之事,能益眾生無量壽命,汝今真是大醫之王,善治眾生無量重病,必是菩薩善解方藥。』

「善女天!時長者子,有妻名曰水空龍藏,而生二子:一名水空,二名水藏。時長者子將是二子,次第遊行城邑聚落,最後到一大空澤中,見諸虎狼狐犬鳥獸多食肉血,悉皆一向馳奔而去。時長者子作是念言:『是諸禽獸何因緣故一向馳走?我當隨後逐而觀之。』

「時長者子遂便隨逐,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於其池中多有諸魚,時長者子見是魚已生大悲心。時有樹神示現半身,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大善男子。此魚可愍,汝可與水,是故號汝名為流水。復有二緣名為流水:一能流水,二能與水。汝今應當隨名定實。』時長者子問樹神言:『此魚頭數為有幾所?』樹神答言:『其數具足足滿十千。』

「善女天!爾時流水聞是數已,倍復增益生大悲心。善女天!時此空池為日所曝唯少水在,是十千魚將入死門,四向宛轉,見是長者心生恃賴,隨是長者所至方面,隨逐瞻視目未曾捨。是時長者馳趣四方,推求索水了不能得,便四顧望,見有大樹尋取枝葉,還到池上與作陰涼。作陰涼已,復更推求是池中水本從何來?即出四向周遍求覓莫知水處,復更疾走遠至餘處,見一大河名曰水生。爾時復有諸餘惡人,為捕此魚故,於上流懸險之處,決棄其水不令下過;然其決處懸險難補,計當修治經九十日,百千人功猶不能成,況我一身?

「時長者子,速疾還反至大王所,頭面禮拜却住一面,合掌向王說其因緣,作如是言:『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漸漸遊行至彼空澤,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有十千魚為日所曝,今日困厄將死不久。惟願大王,借二十大象令得負水濟彼魚命,如我與諸病人壽命。』爾時大王即勅大臣,速疾供給。爾時大臣奉王告勅,語是長者:『善哉大士!汝今自可至象厩中隨意選取,利益眾生令得快樂。』

「是時流水及其二子,將二十大象,從治城人借索皮囊,疾至彼河上流決處,盛水象負,馳疾奔還至空澤池,從象背上下其囊水寫置池中,水遂彌滿還復如本。時長者子,於池四邊彷徉而行,是魚爾時亦復隨逐循岸而行。時長者子,復作是念:『是魚何緣隨我而行?是魚必為飢火所惱,復欲從我求索飲食,我今當與。』

「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告其子言:『汝取一象最大力者,速至家中啟父長者:「家中所有可食之物,乃至父母飲噉之分,及以妻子奴婢之分,一切聚集悉載象上急速來還。」』爾時二子如父教勅,乘最大象往至家中,白其祖父說如上事。

「爾時二子,收取家中可食之物,載象背上疾還父所至空澤池。時長者子見其子還心生歡喜踊躍無量,從子邊取飲食之物散著池中,與魚食已即自思惟:『我今已能與此魚食令其飽滿,未來之世當施法食。』復更思惟:『曾聞過去空閑之處有一比丘,讀誦大乘方等經典,其經中說,若有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寶勝如來名號即生天上,我今當為是十千魚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亦當稱說寶勝佛名。』

「時閻浮提中有二種人:一者深信大乘方等,二者毀呰不生信樂。時長者子作是思惟:『我今當入池水之中,為是諸魚說深妙法。』思惟是已,即便入水作如是言:『南無過去寶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寶勝如來本往昔時,行菩薩道作是誓願:「若有眾生,於十方界臨命終時聞我名者,當令是輩即命終已,尋得上生三十三天。」』爾時流水復為是魚,解說如是甚深妙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

「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及其二子,說是法已即共還家。是長者子復於後時,賓客聚會醉酒而臥。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業因緣,得生於此忉利天中?』復相謂言:『我等先於閻浮提內,墮畜生中受於魚身,流水長者子,與我等水及以飲食,復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并稱寶勝如來名號,以是因緣令我等輩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

「爾時十千天子,從忉利天下閻浮提,至流水長者子大醫王家。時長者子在樓屋上露臥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瓔珞置其頭邊,復以十千置其足邊,復以十千置右脇邊,復以十千置左脇邊;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積至于膝;作種種天樂出妙音聲。閻浮提中,有睡眠者皆悉覺寤,流水長者子亦從睡寤。是十千天子,於上空中飛騰遊行,於天自在光王國內,處處皆雨天妙蓮華,是諸天子復至本處空澤池所復雨天華,便從此沒還忉利宮,隨意自在受天五欲。

「時閻浮提過是夜已,天自在光王,問諸大臣:『昨夜何緣,示現如是淨妙瑞相有大光明?』大臣答言:『大王當知,忉利諸天於流水長者子家,雨四十千真珠瓔珞及不可計曼陀羅華。』王即告臣:『卿可往至彼長者家,善言誘喻喚令使來。』大臣受勅即至其家,宣王教令喚是長者。

「是時長者尋至王所。王問長者:『何緣示現如是瑞相?』長者子言:『我必定知是十千魚其命已終。』時大王言:『今可遣人審實是事。』

「爾時流水,尋遣其子至彼池所,看是諸魚死活定實。爾時其子聞是語已,向於彼池既至池已,見其池中多有摩訶曼陀羅華,積聚成[卄/積],其中諸魚悉皆命終。見已即還白其父言:『彼諸魚等悉已命終。』爾時流水知是事已,復至王所作如是言:『是十千魚悉皆命終。』王聞是已心生歡喜。」

爾時世尊,告道場菩提樹神:「善女天!欲知爾時流水長者子,今我身是;長子水空,今羅睺羅是;次子水藏,今阿難是;時十千魚者,今十千天子是。是故我今為其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爾時樹神現半身者,今汝身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教 金光明經
    全站熱搜

    伍冠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